close


html模版英國“女超人”:九個孩子的媽也是成功的CEO
歡迎訂閱《信陽手機報》移動用戶發送短信 XYSJB 到10658300即可開通 3元/月 不收GPRS流量費


海倫娜·莫裡西(HelenaMorrissey)討厭“女超人”這個詞,但總有人給她貼上這樣的標簽。沒辦法,作為9個孩子的母親和管理50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4556.7億元)投資基金的CEO,她很難再找出第二個合適的詞來形容自己。

不僅如此,莫裡西還創辦瞭“30%俱樂部”,為女性在公司董事會中爭取更多公平的機會。這個49歲的英國 女人同時也是婦科癌癥募捐機構EveAppeal的托管人、英國皇傢藝術學院的董事會成員。在她看來,女性平衡工作與傢庭既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離不開社 會的支持。

事業傢庭兩不誤

每天早上5點到晚上11點是莫裡西的“CEO時間”,她像陀螺般忙得團團轉,連坐在出租車上的時間都得用來給紐約辦公室打電話。但每天晚上 6點,她都會準時出現在餐桌前和全傢人共進晚餐,風雨無阻,星期六一起看電影的傳統更是雷打不動,沒人能“請假”、走神兒或沒完沒瞭地玩手機。傢裡孩子太 多,就連身在同一個傢的不同房間,他們都習慣通過發短信交流。

正如英國《每日電訊報》所說,從董事會、債券和投資政策中走出,莫裡西毫無違和感地一頭紮進瞭學校、傢庭和傢務。她有3個兒子和6個女兒,大兒子在上大學,還有一個住在寄宿學校,剩汽車5.1聲道擴大機下7個孩子和父母一起住在諾丁山的四居室裡,每個房間放著3張床。

在這樣一個大傢庭,做好計劃至關重要。盡管異常忙碌,不願意在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缺位的莫裡西,還是盡心盡力地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她沒時間時時刻刻陪伴孩子,但會選擇出席他們的重要時刻,比如陪兒子看足球比賽,陪大女兒參加音樂活動,或觀賞孩子們表演芭蕾舞。

“我必須提前很多制定計劃。我把每天要做的事寫在白板上,然後盡力完成。我每天晚上回傢吃晚飯,然後關註紐約市場。有時孩子們會藏起我的黑 莓手機。”莫裡西告訴《每日電訊報》,“在這樣一個大傢庭裡,你不可能給每個孩子無限的關註,他們彼此照顧。我隻負責幫孩子選擇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我的 丈夫負責執行。有時我覺得自己好像錯過瞭什麼,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第四個孩子出生後,莫裡西的丈夫理查德(RichardMorrissey)放棄瞭美國彭博社財經記者的工作,回歸傢庭從事藝術創作,同時照顧孩子們的衣食住行,在傢裡幹瞭20多年活的保姆也兢兢業業地提供幫助。沒有他們的支持,莫裡西沒有辦法走到今天。

“我不是說所有女人都該有個‘傢庭主夫’,但如果沒有他,我不可能在照顧9個孩子的同時堅持工作。”因為睡眠不足看起來有些疲憊緊張的莫裡 西告訴《每日電訊報》,“他是佛教徒,總是很冷靜,我總是希望能從他身上學到這一點。我以為我們會在生完5個孩子後停下來,但不知為什麼又繼續生瞭。這好 像也並不奇怪。”

莫裡西喜歡努力工作,相信人的潛力比自己想象中更大,“我發現做得越多,能做的也就越多”。這位“360度全方位管理”的女人不知道是什麼激勵自己做這麼多事,但她拒絕承認自己是工作狂。

“我隻是比別人更有熱情罷瞭。”她說,“我從孩提時起就一直如此。”

懷孕仍是女性的“職業殺手”

從英國奇切斯特大學畢業後,21歲的莫裡西與當時還是法律系學生的理查德訂瞭婚,並成瞭施羅德集團債券部門的基金經理,在紐約工作瞭兩年。25歲時,她懷孕瞭。

“我的第一個孩子來得很意外,為瞭還房貸我隻能別無選擇地繼續工作。但休完非常短暫的產假回到工作崗位後,我發現自己錯過瞭升職加薪的機會。”平時工作表現出色的莫裡西不甘心地去問老板,而後者的回答是,她剛剛生瞭孩子,沒法全心全意地專註於工作瞭。

1994年,莫裡西離開施羅德,進入瞭規模不大的牛頓投資管理公司,從普通小職員腳踏實地地重新開始。2001年,牛頓投資管理公司被美國銀行業巨頭紐約梅隆銀行資產管理公司收購,她也成為領導三百五十多名員工的CEO,自此開啟瞭“開掛”的職場生涯。

2012年,莫裡西被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勛章,2013年和2014年被美國《彭博商業周刊》評為英國金融界最有影響力的50人之一。2014年,她當上瞭英國投資管理協會主席,該協會成員機構總計管理瞭超過500億英鎊資產。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像莫裡西這樣幸運。正如她告訴英國《金融時報》的那樣,對大多數女性而言,懷孕仍然是“職業殺手”,性別對職業成就的影響遠超人們的想象。

剛到牛頓投資管理公司工作時,莫裡西感覺自己是整個團隊中“最孤獨的人”,因為周圍全是男同事。即使放眼全英國,女性基金經理也隻有7%, 能擠進管理層的更是少之又少。更令人震驚的是,在英國富時100指數公司中,女性董事會成員隻有12.5%是;全世界250傢最大的上市公司 中,52.4%董事會成員是男性。

“我意識到,我有責任幫助其他女人。”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需要讓更多女性擔任領導崗位。”莫裡西告訴英國《每日郵報》,女人不應該 對要孩子的時機深思熟慮,因為生孩子不應該對女性的職業生涯產生影響,離開職場幾個月或一年對於40年的職業生涯微不足道,甚至毫無影響。

2010年,莫裡西創立瞭“30%俱樂部”,這是由企業推動,致力於讓女性董事的比例提高到30%的跨行業倡議項目。目前,她已在美國、香港、愛爾蘭、南非、加拿大等地設立瞭“30%俱樂部”。

莫裡西的努力得到瞭回報。2014年美國《財富》雜志的世界500強企業中,有6位新面孔的女性CEO,女CEO總數接近25人,達到瞭歷 史新高。2014年5月,英國富時100指數公司的女性董事會成員比例增加到瞭21.6%。作為歐洲資產管理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莫裡西用客觀的統計 數字說話:董事會中有更多女性的公司,資本回報率比競爭對手高66%,股本回報率高53%。

“30%俱樂部”不僅得到瞭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的支持,還引起瞭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極大興趣。莫裡西的視 野也從主張性別平等擴展到瞭商業領域多個層面的多樣化,如種族、國籍、教育背景。“這不是女性的問題,這是經濟問題。”她告訴《每日電訊報》。

英國教育(微博)和女性部長尼基·摩根(NickyMorgan)對莫裡西十分欽佩。“像她這樣的女人能帶來絕對的靈感。”她通過電子郵件告訴英國《衛報》,“她是數百萬人的榜樣和一道耀眼的光芒。”

二兒子“想和爸爸一樣待在傢裡”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老板時,莫裡西的公關顧問路易莎(Louisa)驚呆瞭,這個來自男性主導領域的職業女性幾乎永遠穿黑色褲裝。“莫裡西汽車擴大機品牌是 CEO,但她穿得就像一個女人。”路易莎告訴《每日郵報》,“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像她這樣,衣櫥裡永遠車用擴大機價錢是裙子、高跟鞋和細條紋西裝,衣服上還帶著花邊袖 口。”

在接受《泰晤士報》采訪時,莫裡西20歲的大女兒弗洛(Flo)透露,母親的職業生涯和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但她仍然是親自動手帶孩子的母親,甚至在工作一天回傢後還得做堆積如山的傢務。

“我簡直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她真的自己帶我們。”她說,“我爸爸做飯,我洗衣服,媽媽熨衣服。”

這種“男主內,女主外”的傢庭模式並不常見,但莫裡西一傢對此十分享受,孩子們的思想也更加獨立開放。

“如果我們不都出門工作,我會過得更自由,我們的生活也更快樂。”理查德告訴《衛報》,這一切很合理,男性也可以有多種選擇。最近,莫裡西問二兒子長大後想做什麼時,他回答“想和爸爸一樣待在傢裡”。

擁有這麼多的兄弟姐妹讓弗洛感覺很幸運,他們可以一起度假、玩DSP擴大機耍、看視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在學校時她會推掉同學之間的一些聚會,寧願多花時間和傢人相處或照顧年幼的弟妹。

更重要的是,傢庭內部的“競爭”給瞭孩子們更多成功的動力,因為“你必須更多地證明你自己”。雖然經濟條件優越,但莫裡西和理查德的教育理念從來都不是“富養”孩子,他們得為自己想要的東西付出努力。

17歲時,弗洛下決心輟學追求音樂夢想,莫裡西並未像她同學的父母那樣極力阻攔。

“父母不希望我離開學校,但他們支持我的選擇。”弗洛告訴美國《赫芬頓郵報》。他們也明確表示,她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是去唱片公司簽約,在DSP擴大機推薦挪威和法國巡回演出,還是去美國洛杉磯錄制自己的第一張專輯《PagesofGold》,弗洛都是獨自一人。

“我不是嬌生慣養的熊孩子,如果父母給我零花錢我會感到內疚。”她說,“我媽媽並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在豪宅的大小姐,但她擁有自己的事業,她能證明自己。”

編輯:陳強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zbn567l4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